Ch5.報價後

因為我們對於分子設計在雙方協議的預算內(由分子設計施工的前提),無法畫出設計圖這件事,非常不滿意,我就詢問了對方,就是關於在五月底簽約前先看過的粗略平面簡圖。我們是一開始就表明要委託分子設計做設計與施工,將所有需求都跟對方敘述後,對方畫出簡圖,說服我們簽約,也就是那張設計圖,應該要能夠以分子設計的一貫施工水準,在我們預算內完成。

該簡圖規劃了玄關區收納櫃、儲藏室、客廳電視主牆、客廳L型書櫃收納、餐廳區對向兩座櫃體、廚房拉門與內廚房櫃體、主臥外推牆加大空間、走道式更衣間與衣櫃、主臥床頭板、床頭櫃與床架、化妝桌、主臥衛浴改拉門、主臥線板風格裝飾,以及全室人字拼木地板、全室天花板燈具等。

八月初,已經窮途末路,我便詢問分子設計,「以上部分請問以我們開出的預算(250萬含冷氣家電設計費做到好)請問是做得到的嗎?」

張在 line 上回答:「若房間線板取消,木地板修正,採光牆取消,部分門片保留等之調整後,應該會有機會。」




???
照這種講法,那張圖根本無法在預算內完成。明知業主的預算他們無法承包,卻仍然要我簽下設計約付清設計費。這就是我親身經歷到的分子設計接案方式。而且上述的溝通過程,實際上分子設計的老闆「李培媺」與設計師「湯伊芳」都在群組內都知道狀況,她們從頭到尾都沒說過一句話,對於自己的員工如此行為都沒有任何意見。也就是上述所有荒誕的出圖與會議過程,都是在分子設計默許下進行,並非員工自己個人的奇葩行為。







那張簽約前的草稿,如上報價是 258 萬多,空調則是 43 萬多。加上設計費總金額是將近 320 萬。對方傳來這樣的報價單,
...
.....
.........




?!


是的,取消掉我們很想要的人字拼木地板,以及線板風格,電視牆一片「留白」空白牆,客廳全空蕩蕩只做了平鋪木地板和全平釘天花板,兩間小孩房不用設計也僅鋪設地板和天花板,衛浴和廚房都已完工,小孩房門片沿用建商門,也就是主要施工範圍為玄關,餐廳和主臥,客廳和小孩房僅有施作地板、油漆、窗簾和做平釘天花板,這樣還要 320 萬(設計費+監工費+工程費+空調)。

320 萬。我們議定的最高預算是 250 萬。
而且要花上 320 萬就算了,那還根本不是我們要的家。
如果說要我給分子設計一個簡短的評價,我會說一個字:【】。

一個糟。


一定有人會認為,為什麼不在合約內規範這種事情呢?
合約內載明「業主預算為XXX元」這類用語,我們想了想也覺得沒有用。因為設計師只要把圖面亂砍一通,如之前所說,只給你地板、天花板、櫃子,這樣也可以在預算內完成。但是誰會接受這種事情呢?所以用合約文字來約束設計事務所其實不太可能,在這方面,我們僅能信任設計事務所的專業與設計師的人品。

對。賭人品。

到這邊老實說我們已經放棄讓分子設計施工。
我們的想法是,至少請對方將圖面出完整,然後找統包工程施作。
畢竟設計費已經花下去了,走到這個地步,也只能有這個選項了。

於是我們請張將圖面陸續補齊修正,因為實在很多草率的圖面,施作方式、材料、色號等都不清楚,要他們標示清楚拆除的範圍,卻連要拆除的牆壁都畫錯!要拆走廊牆,卻畫成拆除主臥隔間牆,實在是無言到了一個極致。



到了八月中終於差不多完成了。於是我請對方出 3D 圖做最後確認。對話如下:


這次我們學乖了。
當他們說圖面好了要跟我們開會時,我就說請他直接傳圖給我們看就好。
不傳則已,一傳驚人。因為太驚人,只好獨立成一篇 3D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