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0.重點整理與前言

© 分子設計網站首頁圖片 http://www.moledesign.tw/


致所有搜尋到這個網頁的朋友,你們想必是想要找分子設計這間室內設計公司來規劃自己的新空間,充滿著對分子設計的好奇與對其網站上美好作品的憧憬,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分子設計是間甚麼樣的公司,而這個 blog 詳實紀錄了我們非常後悔的委託過程,要問我們是否推薦分子設計,我和妻的答案是「絕對不推薦」。要用一個字評論分子設計,我們會說「」。要用 10 顆星滿分評價分子設計,我們會給分子設計 0 顆星



因為文章很長你可能不一定有空看完,我在這邊先幫你整理重點:



1. 設計費每坪 5000 元,可能會包含處處出錯的業餘透視偽3D圖。
2. 設計費用需要一次付清。
3 .若同時委託分子設計施工,每坪預算請準備「至少」10萬元。
4. 設計師很可能不太聽你的需求,因為他自己的美感和面子比較重要。
5. 業主總預算對分子設計來說僅供參考,報價單若超額兩倍請不要太驚訝。
6. 設計師很被動,自己對空間有確實的想像會較容易溝通。
7. 報價單沒有任何殺價空間。
8. 就算報價單業主無法接受,設計師也不會對設計提出甚麼實用的建議來達到業主的預算與需求。
9. 若同時委託分子設計施工,還需要加上總工程款的10%高額監工費
10. 任何電話會議,現場會議或是文字會議,都要錄音,錄影或是定期備份存檔


🔻
以下為前言


新家需要裝潢。

關於裝潢\室內裝修\建物營造等事情,多年來陸陸續續我們有過不太好的經驗,因此這次選擇設計事務所特別謹慎。因為常有朋友委託外縣市事務所設計\施工,結果每次來的都是小設計師或助理,或是原本的設計師很難找到,延宕工期等問題,因此一開始我就只鎖定台中市的設計事務所。

在瀏覽過非常多的設計事務所作品後,就先選出一件看起來調性最接近我們的,那就是台中市的「分子設計(台中市南屯區大墩四街399號)」。

分子設計。在 DECOMYPLACE 上的簡介是成立於 2012 年,僅有五年歷史的年輕公司。專案預算為 100 萬以上,在設計家網站上顯示是 2015 至 2017 年的人氣設計師,同時也是 2017 年網友熱搜設計師(但與其他間相比,發現分子設計沒有建築物室內裝修登記證)。依照經濟部資料,分子設計資本額是3000萬台幣,代表人是李培媺。這麼年輕的公司有這麼豐厚的資本,代表人一定來頭不小。經查,李培媺同時是君豐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人,該公司成立於 2005 年,在2014年增資兩千萬後,資本額為六千萬。
君豐建設的董事為詹雯琇,她是另外一間君鼎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君鼎和君鑑機構的關係密不可分,而君鼎的資本額一億三千五百萬,李培媺則是君鼎建設監察人。為了確認分子設計是否是可信賴的公司,查詢到建設、營造相關的公司網路互相關聯,就是類似那種建設公司蓋房子後找自己家的設計公司設計室內弄得漂漂亮亮的那種結構。因為背後資金雄厚且營造經驗豐富,應可放心委託,就不再贅述。

但如上面所說,分子設計為有限公司,沒有室內裝修登記證,非裝修公司。在經濟部登記的營業項目是 E801010  室內裝潢業,因此依照法規,分子設計僅能貼壁紙、弄弄窗簾、地毯等「裝潢」也就是修飾外觀之項目,實際應無施作「裝修」等動到土木之資格,因此依照這種狀況,若委由施工,屆時應會另行轉包。但因為其實這算是目前台灣「室內設計」業的普遍情形,我也見怪不怪。

補註:107年五月,分子設計有限公司,已經核准變更為「分子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分子設計的公司網站展示的作品集算是有著一定的質感,而且有些照片會取景非常細節的部分,讓我們覺得施工品質算是控制得相當不錯。我們在一開始就只打算先找一間公司談即可,如果這間公司談不來,再找第二間。並沒有同時找不同公司出圖的計畫。

這個 blog 是為了記錄下與分子設計自 2017 五月中至八月底,花上三個月會議討論室內裝潢設計規劃後的成果而開設,我們委託分子設計的部分僅止於設計部分,最終沒有將施工交給他們做。這部分容後再敘。所有文章撰寫都真人實事,並且希望能據實描述狀況。我們給予分子設計以及分子設計公司內的設計師之評價與感想,都屬於個人觀感,不具有絕對性,僅供參考。內文中若提到之合約\價格\報價等資訊,皆是上述時間點產生之資料。

於是。
我們決定找分子設計後,我先以電話聯繫對方。電話中助理有詢問我們案子以及預算,但是因為我們認為該公司還不了解我們的案子狀況與需求,這樣報預算有點不太適合,因此就說開會再討論這部分。我表明是想要委託他們設計與施工,非常快的約定好了會議時間,讓我們覺得此間公司做事算是蠻有效率,似乎有了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