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7.後記


三天後我們收到了分子設計寄來的資料。你一定以為這樣終於可以結束這段孽緣了對嗎?錯!
文件裡面竟然缺了十幾張圖,而且一堆是未修改過的舊圖。你他媽的是在開什麼美國玩笑?!



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他們在搞屁啊?分子設計這間公司,不專業、漫不經心又完全不把業主當一回事的心態在這邊再度表露無遺。我只好把他們漏掉的圖面整理出來,用 line 要他們補寄。

已讀。
過了 25 分鐘。



張回覆:
「ok」


OK三小?
你應該先道歉吧?
沒有抱歉,沒有其他話語。對於自己的疏失造成業主的困擾,完全不用解釋也沒有歉意。然後過了假日後的週一,他們將電子檔寄來我的 email,然後留言說「若沒問題的話,明天會將紙本寄出,謝謝。」

???

我看了真的非常無言,整份圖面連最基本的主平面圖都沒有標示尺寸(看圖都還要自己拿尺量換算比例才知道尺寸!),空調配管圖竟然沒有畫連到室外機的配管材質色號寫一堆卻沒有對應用的表格標示幾號是什麼材質,那是在寫心酸的嗎?這種外行圖面我都已經要他們修正過了,結果寄來卻還是沒改過的舊圖!


我要是沒有之前檢查清楚,拿這份施工圖給工班看,那到時候被亂做,責任要算在誰頭上?

現在寄電子檔給我,竟然還好意思要業主去確認有沒有問題,那些都是前面討論已經確認沒有問題的圖,現在只是要他們整理好寄來這麼簡單的事情,分子設計竟然還要業主去幫他們確認,難道我是分子設計的員工嗎?連這種基本的事情都不會,老闆在 line 群組內看著員工犯這種小學生錯誤也不會出聲道個歉,好意思跟人家開什麼公司?找分子設計這間公司來做室內設計,實在是我 2017 年最後悔的事第一名。

我在群組內留言:
「分子設計若自己有檢查過,圖面資料是按照我們修改後的需求,即可寄出。若沒有檢查過就請貴司自己檢查後再寄。有沒有問題,自己看一下討論的紀錄就知道。我不想再花一堆時間幫你們檢查,那是你們該做卻沒做到的事。」
然後我就直接退出這個惡夢般的群組,以免自己多看多崩潰。

然後過了幾天我收到了修改後再寄出的圖面文件。
你一定以為這下子終於,終於,終於可以他媽的結束了對吧?!

錯!

要他附上主平面圖尺寸,結果主臥的設計是未修改前舊的。實際上我們最後已經改成兩邊衣櫃等寬(192cm),中間擺電視處寬 119mm 而且也改成櫃子的設計。


分子設計又「再度」寄了錯誤的圖面來。

...


...

就這樣。
我們花了 16 萬買分子設計的圖。然後這份圖依照他們的施工水準,遠遠超過我們能負擔的預算。也就是對我們來說,我們花了 16 萬買一疊不需要的垃圾。
這就是我們和分子設計之間的記錄。

如果室內設計公司有像是 IMDB 電影評論那樣可以給星評價,滿分十顆星,我會給一顆星。如果可以的話,我會給分子設計 0 顆星。他們的專業度和處理態度,對我來說一顆星都嫌多,星星什麼的,分子設計根本不配。


讓我最後來整理一下,如果你要看完這個 blog 想找分子設計裝潢新家,覺得這間公司真是好棒棒,你應該做好什麼樣的準備:

1. 準備施工預算超過 10 萬/坪。至於總預算建議至少 200 萬以上。




2. 你要了解,你的需求和喜好,不會比設計師的美感、面子與喜好重要。
3. 開會與電話會議時,一定要從「第一次接觸」起全程錄音。會議最好能錄影。
4. 設計合約內,要載明應該提供的設計圖面「所有細節」。
5. 設計合約要分詳細進度付款,千萬不要簽「一次付清」的設計合約。
6. 若設計合約內載明應附上 3D 圖面,不管另外計費與否,都要對方附上過去曾交付業主的實際參考用示意3D圖多張,用來表示屆時圖面應該會有什麼樣的品質,以及會繪製什麼空間、角度、張數等能夠白紙黑字規範就盡量詳盡規範。
7. 設計合約內要載明負責的設計師姓名。
8. 若能在設計合約內規範設計要能夠在自己的預算內完成,就盡量做到。(有的設計公司會在第一次諮詢時填寫「設計需求單」,載明需求、預算等,或可當成設計合約之附件)

附註:關於室內設計合約部分歡迎參考這裡 -->
附註2:我真是他媽的應該早點看到上面這個網站的

9. 簽下設計約後,你應該不用再談到自己的預算。
10. 若以通訊軟體文字溝通,所有畫面定期擷圖,檔案定期下載。
11. 每次開會做重點摘錄,會議後將其整理好傳給設計師以免對方抄筆記只是抄好玩的。
12. 看報價單會議前先吃降血壓藥。
13. 看報價單後不要想殺價
14. 已經修正過的圖面,在簽施工合約前記得全部再看一次。因為很可能又被改回去舊的,千萬不要以為改過的圖就不用再確認。
15. 以上項目若對方有違約行為務必於合約內載明懲罰條款或是業主解約退款之條件,不能僅做規範而無罰則。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