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6.十億人都驚呆了的3D圖

客廳(電視牆),我想那黃色的東西是一幅畫
而且大理石旁那塊胡桃木牆面,應該是單車掛車區,卻一片空白

玄關。那塊芝麻豆腐好像是穿鞋椅的意思
(但我有特別要說我不喜歡那種木作傢俱,要他們拿掉那椅子)
玄關地上磁磚則是使用我們說不喜歡不要用的款式



從電視牆往內望的角度


餐廳,天花板完全沒有燈具,適合玩密室逃脫

餐廳。這種灰撲撲的壓迫感...

主臥

主臥衣櫃與電視

餐廳

主臥

對方傳來這樣的 3D 圖。
嗯。這個嘛。



這一份用 sketchup 軟體繪製的「3D圖」,簡直就是不可思議的劣質品。
(以上3D圖面 © 分子設計)
先不要說當時我們口頭約定的 3D 圖到底是甚麼樣的圖面(我沒有在合約內規範對方要提供多少設計圖面是大失策,但是當時真的覺得湯小姐是個非常親切,可以信任之人),而是在室內設計工程內,3D 圖的用意,應該是要給業主做施工前的確認,包括到底設計師規劃的空間是否恰當,選擇的色彩,材質,家具等是否搭配,整體出來的室內氣氛是否如同業主所想像等等。所以如果 3D 圖辦不到這樣的功能,就只不過是一份「透視圖」或是輔助立面圖的設計圖罷了。

© JENG_環象‧空間造型設計有限公司

我們知道現在很多事務所為了成本關係會使用 sketchup 繪製類似的圖給業主,但是老實說我們第一次看到畫這麼爛,可以爛到連室內光線和材質顏色都全錯的。不畫光源沒關係,至少空間色彩要對,才能看出樣貌吧?
很抱歉取了一份網路上的圖當參考,但是同樣用 sketchup 繪製,上圖就能很清楚看出使用的材質,色彩,以及搭配上業主的生活用品後呈現的生活感。這就是有用心和沒用心,稱職和失職,專業和業餘的差距。
分子設計給我們的這份業餘「3D圖」,不僅完全沒有上述的功能,而且草率到連材質與色彩都全部錯誤。與平面設計圖規劃的完全不同,更遑論要我們從這份圖去想像新家的樣貌。地板我們選的是下圖左的「橡木色」人字拼木地板,圖中出現的卻是... 深灰色?


開會時討論的材質樣品。左邊為地板,右上為立面使用,右下為大理石



玄關原本設計一個方塊說是穿鞋椅,我們就說不要做了我們會買現成的,結果還是硬要出現在畫面中,而且為什麼只是一塊方塊?!不是說上面有繃布面嗎?
餐廳我們最後和張講的是暖灰色,一片死白色是怎麼回事?
中島檯面不是選了米白色的人造石嗎?為什麼變成銀狐大理石??
主臥牆面也是採用得利塗料 50YY-63041 的暖灰色,他畫的那是什麼東西?
而且那張床是哪下載來的免費模組?我們有說要長那麼醜的床架和床頭板嗎?
我們還特別說過我們不喜歡繃布材質的設計,那個床頭板是怎樣?
天花板要噴塗白色的硅藻土,為什麼變成鐵灰色?是一塊鐵板嗎??
全部的圖都沒有畫上燈具,天花板一片空白只有... 冷氣出風口?
完全沒有畫上我們要的吊扇(吊扇未決定品牌但有跟分子設計說簡單的白色的即可),
也完全沒有模擬光源,色調完全錯誤!

不好意思血壓有點高太激動了。
如果說好的室內設計事務所是給業主一個夢想的家,分子設計就是給業主一個噩夢般的家。到底誰想要花三四百萬裝潢費用是住在這樣的房子裡?

我在 line 上和分子設計說:
「這份 sketchup 繪製的「3D」圖,對我們來說實在沒有什麼參考功能。光線、色彩都是錯誤的,地板顏色、天花板等大面積色彩都不對,無光影渲染因此也無法判斷貴司的選色是否適當,相對影響不知道整體的設計是否符合我們需求。當初詢問「設計費是否包含3D」並非指這種 sketchup 的建模圖,3D 圖是在工程前確認整體設計是否符合期待的功能,請重新以專業軟體繪製,我們並不要求3D圖多精美,如附圖(我隨便找了一張畫得很普通的圖即可達到參考與想像的功能了。補註:3D圖應包含正確材質、色彩、燈具與光線」

張回覆:「我們會再請專職繪圖公司處理,完稿時間須再與廠商確認,提供客廳與餐廳各一張圖面,不知是否可以接受?」

嗯....



我是要接受三小?說這什麼東西?如果一開始分子設計就說3D圖要另外收費,我們也能理解,但是當時說設計費有含3D圖,雙方協議了,就該好好畫出來給我們,不是拿這種業餘玩意(還東錯西錯)出來騙人,被打槍之後就說那我們只出兩張圖。

我說:「當時詢價就特別確認是否包含3D圖,我們雙方同意的設計費即是包含一般認知的3D圖,而非貴司提供這種草率的建模圖。這種建模圖沒有參考功能,我們不了解以貴司的品質為何要提供我們這種粗略且處處錯誤的圖面當成工程前用的確認圖。我們了解3D圖可能需要外包,所以才特別於詢價時確認是否包括3D,你們說有,代表報價已含外包製圖,請提供我們具有正確材質、光影、光源之各施作空間各角度之3D圖,謝謝。」

張於是回覆:「了解,收到~」

原本以為,好了,至少把對方罵一罵他們還知道不能這樣惡搞。結果我們又再度太小看分子設計的功力了。上面訊息是週五發的,到了週二張傳了訊息來:

「X先生、X太太午安~這兩天我們經過討論後,想約您明天下午14:00,到公司碰個面,屆時湯小姐也會一併參與,希望能將我們的圖面作最後的確認,不曉得您方不方便?」

我一看到這訊息心中就警報大響





因為圖面已經確認過,上面這個訊息看起來就是要騙我們去開會的話術。因為我想要保留文字紀錄,因此我並不想跟他們面對面開會。

我馬上回覆他們:「請問要確認哪個部份呢?」
張說「整套圖面,以及磁磚部分」。
因為他們早就不幫我們做任何新規劃,要浴室下櫃沒有,要中島詳細設計圖沒有,要請張去找替代大理石用的電視牆塗料樣本沒有(我們說一整片留白不喜歡請他去找的),要什麼沒什麼,什麼都說好,什麼都不做,現在卻跟我說找了新瓷磚給我參考老實說我不相信,所以我馬上說「磁磚若有新建議麻煩直接傳照片過來即可,整套圖面都已經確認過了,你們連工程合約都傳給我們了請問是哪邊有問題要確認呢?

這則訊息傳給他們後,已讀,他們就沈默了。過了一個半小時後我才接到張的回覆訊息:

「了解。
另外3D部分,我們一般附的3D圖,就是很簡單的sketchup,如要渲染或是高階的完稿圖,都是外包以張數另計。而當初簽約前,湯小姐其實也未提到有3D的部分,這部分可能有些誤解與誤會,才會想說偕同湯小姐與您當面說明。」

......




我整個火燒到頭頂。然後大概一路燒到阿拉斯加又燒回來。這種話也說得出來,分子設計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於是我打了一大篇回覆:

『我們是信任貴司。

簽約時合約內沒載明要有什麼圖面,你們合約僅寫「繪製設計圖面」,如果照你們現在的做法,就算只給我們一張平面圖,難道也算是完成合約內容?
 我們信任貴司才沒在合約內詳加規範,現在你們說當時沒有「提到」3D,為什麼湯小姐在 8/25 看到訊息時沒有直接回覆?要等到多日後貴司「討論完」才說沒這回事
第一次和湯小姐會議就先問清楚預算是否可承接,她說「很OK」,詢問報價是否包含3D也說有,以及許多需求都討論過,結果湯小姐交接給張先生後,許多需求都沒有轉達,就連預算都暴增將近兩倍,最後還無法做出我們符合預算內的設計。事實上貴司根本沒有完成我們委託你們設計時的口頭契約內容,刪減報價後的會議圖面完全沒有修改,只是把報價單砍掉一些項目,根本沒有想要努力在我們的預算內完成設計,浪費我們數個月的時間,這並非誤會,而是貴司之失職。

請將目前完成之所有圖面,平面圖、施工圖、sketchup透視圖、報價單等所有討論過最終版圖面以A3尺寸印出,連同借你們的工務卡,於本週內一併寄到我們的合約地址,圖面收到確認後,我們兩造契約即終止,謝謝。
補註:請將上述圖面燒錄於光碟內一併寄回,有CAD檔請直接提供,謝謝。』


已讀。
過了10分鐘。



張回覆:
「了解,您上述部分
將會於本周寄出。
謝謝。」